2020年9月15日 星期二

遙遠時空7 小論文III 西軍1 - 直江兼繼

 



讓我大聲歡呼!終於能寫可以廚力放出和爽歪歪的部份了!!!首先必須說的一點:比起遙7是遙久系列作,跟基友們討論後,我覺得遙7更偏向是戰無(主指CH2 + 戰無4 )同人乙女作(爆)像我緊急補了作品後玩遙7的感受大有不同,更能理解創作思路(劇本XP)和伏筆。

因此如果對戰無(或 戰國歷史)零知識的話玩起來感受真的可能不是很深(允悲)當然,這本來就是面向日本的作品,日本玩家理論上都會有基礎歷史知識,而非日本玩家就可能會有缺乏相關知識的問題。

好了好了說完提要,我就從我們的老男人,紙醬,直江兼繼說起吧。

紙醬剛出來的時候真的是一臉剛剛欠打的又高高在上的樣子。「你想要得到我的幫忙就讓我我覺得值得」老哥您知不知道什麼是禁止套娃(住口)

不過紙醬可算是遙久少數的智將型角色,要求多一點口味挑一點也是情有可願。所以在這線裡的七緒相比起其他線都更成熟,個性更穩重,並才思敏捷,因為這樣才能跟紙醬有來有往,而不是單方面被人智商碾壓。這讓我看得特別舒坦,尤其茶會事件簡直就是全遊戲裡,各方面來說都是讓人最痛快淋漓的一個事件:七緒穿著紙醬領地出產的衣物,在茶會上陰陽怪氣那些氣人的貴族,將嫁禍到紙醬身上,一般是下人窮人來填飽肚子的紅米飯邊笑著說成是上供給神子她本人的供品,邊把紅米給吃下去。



誰說瑕疵品就不能是寶???


有七緒這個織田公主加龍神神子寫的包單誰能誰敢正面杠說不好是不是? 這事件應是全遊戲裡少數能突顯出七緒的頭銜和信長親女兒不只是佈景板而已,而是真實能夠運用於故事裡的設定。

另一方面,在他的個人線裡雖然沒說明,我猜他是少數很早就猜出七緒並非是神子而是龍神。這得由他第一個事件「龍神聽鐘」開始說起。龍神聽鐘事件裡的近江八景—三井晚鐘,這裡埋了一個神之雙伏筆。三井晚鐘有兩個傳說,第一個是龍神化身成女性跟一個男士生了孩子,後來不得不回到湖裡,丈夫為她響鐘的傳說,另一個則是鐘本身就是龍的傳說。

第一個龍神變人是當地家傳戶曉的傳說,對於龍神略有研究又博學的紙醬肯定知道這點的。當然,當初帶七緒去估計就是因為想撩(?)、跟七緒探個底看看她是個怎樣的人和跟她設定遊戲規矩(然後真香)。但輝夜姬故事(這又是個有雙重意義的伏筆)和富士山事件後,估計已有五成把握七緒的身份可沒這麼簡單,到後來七夕夢裡相見和天河接井成功已完全確認了吧(doge)不過天機不可泄露,紙醬最後也沒捅破這事實。畢竟這可是跟七緒確定了關系後,就立馬回城找現今織田當家大侄子求人讓七緒下嫁上杉的戰上手啊(爆)估計是怕捅破了後像大部份傳說那樣天女也是得回老家。誰又捨得讓難得追到手的老婆回家此生不再相見啊??給機會讓老婆跑路是不可能的!


還有經過我一翻研究,這代每組的人物劇情設定都是很明顯的鏡像對比。以白虎為例,黑牛和紙醬都是當家需要以家族為重,但兩人對待七緒和她的處事方式完全是相反的。比起黑牛爹味略濃的強硬,紙醬給了七緒更大的發揮和思考空間。

跟主線基調不一樣,紙醬線對「和平盛世」有很具體想法。他向七緒道出了幾十年來不斷發生戰亂的原由,他們上杉家地區平民的困境和他的見解與目標。 所以隨著劇情推進,生於和平沒有戰亂的七緒不是單純的同情,而是在自己的獨立思考後,能夠理解並支持他的想法— 在所有人都拒絕調解雙方戰事,覺得長久以來的衝突與矛盾只能拼誰的拳頭較硬才能解決的情況下,紙醬的觀點給了同樣想要平定亂世卻不得要領的七緒一個指引與方向:如果真的要打杖,除了清除非人力能解決的怨靈外,就只能從最基本的民生工作開始著手。當解決了人民的溫飽問題,才能減少村落領地之間的衝突,從而解決中間可能升級到大名所領導的戰役。七緒也同意他的想法,才會有送土豆的事件。延續對未來的希望與期許。




所以我就覺得很奇怪,紙醬他愛上的不是那個冰雪聰明、進退有度、膽大心細、活潑開朗的七緒嗎?為什麼跟他回家就變成女德教育變金絲雀了(貓貓撓頭)

不管是紙醬線也好,還是幸村線也好,七緒的思想都是自由的,做事從心而發。直醬跟幸村對於她的選擇也是給予最大的尊重和自由。

紙醬曾開玩笑地跟幸村說過,真的不想七緒變成龍神的話小黑屋她不就好了,然後幸村給出了他的答複:




「這種扼殺了她內心的做法有什麼意義呢。」

(此處該有全體起立拍掌敬禮)


幸村真男人啊!!!小黑屋只是XP,比起我想跟你永遠在一起,我更在乎你的想法和感受。這才是真正健康的關系啊!

甚至在紙醬線的整個故事裡,七緒和紙醬這兩人的感情地位也是各種易位。開始時是紙醬主導,後面逐漸由七緒主導老男人後院著火,直到七夕事件兩人的感情地位才真正相等。




而且不能因為她被捧為貴賓和沒能上戰場長谷堂撤退戰就說她被圈養了,難道要一起去下田才能是自主女性嗎? (秧STAR警告)

長谷堂撤退戰以時空結晶回想形式表現,不但正好是與幻之關原戰成為對比:表進實退 與 表退實進,側面描寫了紙醬的性格才能處事作風,也為七兼這對的關系畫上了個完美結局:不再是凡人追求天女,也不是令和JK追求一族之長,是能互相交付與信賴的靈魂伴侶。





好了,說了這麼多,我覺得上面感想一點都不讓人興奮,甚至無法讓大家感受到這線哪裡會讓人很興奮(草)因為這線裡讓人最最最讓人拍手叫好的劇本,竟然不是戀愛部份,而是很明顯是劇本XP之一的幻之關原戰役。

如果是戰國素人玩家,看到紙醬對三成的那幾可亂真的社會兄弟情後,朋友你是不是有很多小問號?我相信這大概是繼「這男人TM是為了土豆娶我」後另一個會讓人心裡不舒服的一點:「這對狗男男是怎回事?我被同妻了??」對於大家用怎樣的角度看他們的兄弟情,我不作評,但我得老實說,沒接觸過戰國相關創作,或直接點說沒接觸過戰無系列,根本不知道暗榮筆下的義三和這濾鏡,真的完全不會get這個事件的精華在哪。




當然,大家能單純以欣賞男士之間過命交情、竹本和平子出色讓人撕心裂肺的精彩表現等等,來享受這段劇情。但這事件背後是暗榮義三關原長久以來的遺憾和夙願:如果他們能一起並肩作戰會怎樣?他們最後的離別又會是怎樣的場面?這過份暗榮XP的劇情真的是太太太太挑人了。

可是,我可以我好了。謝謝劇本,謝謝暗榮給我圓夢(靠)


最後,竹本義三制霸兩人了,暗榮你什麼時候安排一下給他搞個幸村三連霸吧(住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