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日 星期六

遙遠時空7 小論文1


口味:非常辛辣,迴避注意

這一兩個月以來,我看到了很多不同的repo也和不少人討論了這代的故事劇情設定安排。

我看出了紅玉作出了不少努力,包括官方漢化繁簡體兩版本、面向中文圈子的推廣、全水野CG 、兩章試玩…等等。同時也看到了他們在奇怪的地方有奇怪的執著和各種神奇的問題。在這篇感想系列(?)裡,我盡量以心平氣和的輕鬆吐糟角度說說我個人對於這代的想法。
當然,我個人對於劇情要求之高與驗屍式(?)態度估計是跟大部份玩家都不一樣的,看到內容不開心了隨便右上按X大罵我SB也沒關系的。(手動狗頭)


遙7的原聲音樂是本作最出色的地方

我相信這點是所有玩家一致的共識。角色歌就不提了(別聽,很可怕)單純以原聲的水準來說,我覺得這作已超越了3代系列的水平。 嵐の時代 跟 限りない未来 兩首聽著讓我一度有在玩大型日式RPG的錯覺。(當然,他們在重點曲目裡全都塞遙久系列主旋律這點我在重聽整片原聲時是頗有意見的。感覺有點兒硬推「我們這作是遙久正宗承傳作品」的味道。)順道,ED 動畫也是超水準,很有層次很有有美感,配上 嵐の時代 超級燃,看完後會懷疑他們是怎樣才能把故事寫得這樣無趣的。

同時因為音樂太出色每首歌的辦認度也非當高,當音樂響起或改變時,劇情的流向你都能輕易猜得到。原聲辦認度高是個雙面刃,如果配合劇情會成功哄抬氣氛,如果劇情不行那就變成原聲喧賓奪主。而遙7就存在這個問題。


CG全由水野老師繪畫

啊,這個聽著很吸引,但現實很骨感。雖然CG確實是全由老師畫的但有不少CG都崩。

我非常懷疑是不是暗榮工期太趕了把水野老師逼太緊了才有這問題XS。畢竟水野老師可是60P卷頭彩頁需要雙月刊的檔期、出單行本還會修正的慢工型畫師,只要有時間水野老師的構圖和作畫都是一流的。而整體來說CG崩的比率也不算大,體諒體諒水野老師的肝不然萬下作老師就不幹,怕紅玉又得收刀片和被噴死(住口)


神奇的審美,UI方面

有一講一,這代的審美我真的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

我看著那可愛與半復古風混搭的風騷UI就緩緩打出了很多問號。我甚至能想像到在會議室裡發生了什麼對話才能出現這種奇特的混搭風:


(腦補的會議室對話小劇場)


策劃:「我們要配合現在的玩家口味弄個可愛一點的風格!」

主美:「但我們這遊戲是說回到日本古代戰國時代平息亂世的硬核設定欸…地圖方面不就是要弄得有點古風嗎?」

策劃:「安心吧,地名用個書法體加點和風素材不就古風了?後現代懷舊風格都不是這樣嗎?」


---------------小劇場完結分間線---------------


UI 的風格用色不統一、層次過多、紋樣過多也是一個問題。我個人就很不明白主畫面有對話框,但又在底部加一個層次分割畫面是怎回事,每次轉場境看著就很不舒服,為什麼一定要硬性分割畫面??為什麼???現在不流行硬性分割畫面啦!!做成像戰鬥結束後的半透明黑色方塊不好嗎?? 如果他們想逃課不被發現背景圖重複使用我倒是理解的(喂)



老玩家對這圖應該不陌生了,遙3開始使用的山道圖xs
轉場還得看著那個沒什麼用處的分割就很出戲



能看到整個版面的設計就舒服很多(



底圖不一樣也沒什麼事,邊框風格都最少3種了
我真的好奇誰做主美的這都給批的嗎??



每章轉場大標題那金色的框架更是俗氣到不行。



我個人是喜歡的是進遊戲的這個主菜單。
那個主菜單動畫裡面的元素、字體選擇 及其大小跟特效配合起來就有種精致洗煉的感覺,比例和畫面位置都非常完美


對話方塊大小也有問題,名字較長一點配上字頭片假名讀音隨時出現過份貼邊的情況。中文有沒有這問題我沒仔細看,讓我較有安慰的是有兩個菜單裡背景的櫻花還會轉圈圈,挺有心思的。

只是現在的版面要華麗不華麗、高雅不高雅,後現代復古也不是,只有雜亂無章是真的。如果把整套素材提出來單獨看應該會是全系列最不行的一屆了。


一言難盡的戰鬥及小物品系統

我非常佩服各個小編能給這個傻不拉唧的系統給寫個30多字的句子避重就輕說這東西有可玩性。

這東西哪裡有可玩性了??哪裡有可玩性了??唯一的用處不就是讓玩家刷五行時解放雙手自動戰鬥而已???1跟2倍速真的不需要直接3倍速不好嗎??自動戰鬥的時間也沒有很快,最快的操作還是手操應援應援砸技點穴。

加上到中段必然會缺少某項五行需要招靈刷五行,地圖怪隨機屬性與地圖雙重導向的設計就太友好。5代我好歹能自由跑路去追想要的怪。這代我只能求玄學下次招靈出現的屬性是我需要的(允悲)如果一直沒有想要的屬性,還能邊開招靈自動戰鬥邊看劇看書,大大減少了遊戲的沉浸感。

戰鬥轉盤在3代以後也沒哪代能逃避這類設計,都是換湯不換藥(畢竟3代真的是歷代最棒、根據陰陽八掛設計出來的戰鬥轉盤)這個我沒什麼意見。但戰鬥動畫與風格也讓我熟眼得很。老實說吧暗榮,你前幾年沒把夢100搞到手是有多大的怨念才能搞出這套2D頁遊戰鬥動畫的?? 2333我現在都要懷疑茜60的新股東你們是不是有一腳了(X)但你們硬要一個戰國硬派故事搞可愛風不覺得拿石頭砸自己的腳嗎??

看著那些怪真的會有玩家有危機感嗎??不會吧不會吧不會吧??(連遊戲裡都出現覺得怪很可愛的對話了,劇本為了配合劇情設定真的下了重藥)



其實2D頁遊式戰鬥都是一個味道。
但要知道幾年前暗榮就跟老G合作過,中間就讓人充滿了想像空間(手動狗頭)



送禮和小物品系統也不算新鮮,隔壁金3AS和4了解一下ry 而小物品系統裡有具能強加絆不用再刷怪算是少數的優點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